12.1.11

水藍天巧遇葉大哥


那是個元旦過後的第一個星期六,前兩日的冷氣團造成低溫陰雨的濕冷天氣,今早雨勢才停止。因為天氣冷,游完泳總想泡個熱水再回家。水藍天的泡湯池略嫌小的些,我把自己擠在泡湯池的一角,面對牆壁一邊泡湯一邊做點伸展運動,轉身過來,看見一位載著紅色泳帽看似熟悉的中年男子,坐在泡湯池的斜對角,是葉大哥。
『葉大哥,好久不見了!』我寒暄了一下,
『都沒看見你來游泳,你明天要不要跟他們去騎車?』葉大哥起身穿過擋在兩側的泡湯客人,向我走了過來接著說:
『他們改騎明天,怕今天下雨。』
『喔!我現在不騎車了,也不跑步了,我不玩三鐵了!』我回答,
『妳不是才開始嗎?妳才參加一年而已,成績還不錯嗎,才開始要訓練而已…. 。』葉大哥聽了我的回答有點訝異!
『有玩過就好了! 我不再跑步了,至於騎自行車…,只會在河堤自行車道騎騎,看看風景,放鬆放鬆就好了!』我解釋了一下,
『我現在也不能跑步了!妳看我的腳,也還沒好…,』葉大哥抬起他還有點微腫的左腳腳踝,我想葉大哥的腳傷只要再做長距離的跑步,應該病情會在再復發罷!?
『我現在常來游泳,一個星期游五天。不過我還是要繼續推廣三鐵…』葉大哥對三鐵的熱忱真的不在話下。
跑步、騎自行車都是不錯的運動,但是不論多好的運動都離開兩個要點︰1﹑正確的方法,2﹑適量。三項運動的組合很明確的說明是為了塑造鐵人,所以它絕對不可能適量的。人畢竟是血肉之軀,超額的耗損訓練,外表看來也似乎真的剛強健壯,然而這真是對身體健康的長久之道嗎?
雖然年近60,葉大哥的身材還是保持的相當好,没有中老年人發福的現象,訓練成型的肌肉線條驗證了曾是三鐵勇士的經歷。仔細回想那些一直在玩馬拉松和三鐵而成績也不錯的朋友,個個身材都是精瘦幹練。只是,再怎麼硬朗健壯有如鋼鐵的他們,乾瘦的容顏總難抺去那一絲的憔悴蒼老。長跑的馬拉松健將和剽悍的精英三鐵運動員的企圖心,也許我永遠也不會了解!但深愛運動的我,心中卻很明白那不是我要走的路。
走出泳池,陰霾的天空露出了一片藍天,即使是暫時的好天氣,心情也覺得輕鬆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