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8

禁藥、運氣、高科技與實力


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了。在水立方游泳池畔,最耀眼的游泳選手當屬美國的菲爾普斯罷!。這位游泳天才,終於在這次奧運完成了全美國人的心願『八金之夢』。有時,目標達成並非僅擁有實力就足夠了,從菲爾普斯的每場比賽不難看出,如何維持比賽當日的良好體能狀況、團隊的默契、賽時的策略,還有隱約的運氣在在都可能影響比賽的結果。
這次奧運,整個游泳成績是相當亮麗的,有多項破了世界和奧運記錄。有人歸功於水立方的先進泳池,有人認為高科技的泳裝設計(鯊魚裝) 。有的選手甚至冒著違規的危險使用禁藥來保持體能在一定高峰。名利總是誘惑人的。
不管是想借助高科技、藥物或運氣達到目標,擁有一定水準的實力還是最基本的。記得教練班一位教練曾揶揄我們說:『那些大賽的選手名次之差,只在零點幾秒。如果是你們,就是整個人泡到藥水裡,也不會有好成績的。』
實力是要靠個人經年累月不斷練習累積來的,比賽場地、服裝甚至藥物再好也只能讓自己潛藏的實力平穩的發揮出來。如果沒有實力的話,那些禁藥、高科技產品和運氣都將無用武之地。
我們在討論選手的比賽情況時,總是批評論斷那個人贏了是運氣好,那個人的比賽服超科技,那個人的鞋子先進…。我們總是忘了,能站上世界級的競技場比賽,都是具有相當的實力的。而這些選手花最多的時間是在紥實的訓練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試用科技產品。
有時,會有些疑問:為什麼每天都去游泳,卻游不好。我想,只不過是把時間花在和游泳無關的事物上罷了!該回頭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游好泳,那麼就得多花點時間實實在在的練習,至於其它泳池一切,和游泳無關的事,就不要去關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