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08

成就、年齡 ─ 生活的包袱。



『妳游好了,要回去了嗎?』
『是啊!你剛來嗎?』在置鞋間遇到了年近八十的王伯伯。泳池會有一些高齡的老人來運動,總是好事,我比較喜歡老人出現在游泳池,我不喜歡老人在醫院出現。
『妳今天怎麼這麼早?』王伯伯繼續問
『我參加板橋紅十字會的四式班,所以早上來上課。』我回答,
『妳已經那麼會游了,還上什麼課?』王伯伯一臉訝異的表情,
『精益求精、好要更好、學無止境嗎?』我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回答什麼,
『她要拿金牌。』旁邊另一老人答腔,我並不識這位老先生,
『這跟拿奬牌沒什麼關係….』我突然口吃,說不出話來,實在是不知道如何跟兩位老人家解釋自己的想法。記得半年前,想找人一起學蝶式,卻遇到兩個很典型的回答:
『年紀大了,游健康就好。』
『妳已經游那麼好了,幹嘛還要學?』
年齡總是阻止我們嚐試新奇的事物,年紀愈大愈沒有好奇心,原因到底是什麼?是走過了宂長的歲月,太過疲累了?還是倚老賣老,認為已經夠了?還是…;
『小知不知大知,小年不知大年』語出莊子逍遙遊,安於現狀或沉迷自己一點小成就,就就沾沾自喜,以為沒有什麼可學的了。生命應該不是如此罷?
我一直相信,即始在生命結束前的最後一秒鐘都可能發現驚喜,為什麼只為如此(成就和年紀)就放棄學習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