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9

如何準備比賽


「妳還要游嗎?」我問清芬,
「不了,我沒力氣了。」清芬回答,
「那我們上去罷!」我躍身上岸,一名戴著黑白條紋泳帽蹲在岸上的男子,對著跳上岸的我說:
「妳游好了?」
「是啊!」我客氣的回答並沒有再和他們搭搧,和清芬到熱湯池去討論泳技。
「妳知道嗎?我剛下水開始游時,覺得水很重。但我們練完衝刺之後,再來的慢游,我覺得游的之順,水感之好的!」清芬說,
「我也一樣。剛下水熱身,就覺得游不動,划次都到三十以上;衝完後放鬆游,划次降到三十以下,而且很輕鬆。」我答,
「以前王老師跟我說:比賽練習要衝一趟,放鬆游一趟;賴聰耀以前要比仰式,練習時也是衝一趟仰式,慢游一趟仰式;妳知道阿勇嗎?他也是這樣練習。他還跟我說:打水如果慢慢打,乾脆不要打,因為沒有用處。他說練習打水,也是要快速打水,再放鬆回程。而且他們會一趟自由式,一趟仰式交替練習,讓身體做正反對稱動作的調節,而不會僵於一個方式。」清芬說,
「妳說的有道理,我以前一直長泳等速練習,陷於同一個情境,反而對水不太能有體會,今天衝一衝再放鬆游,對水的感覺就敏銳多了。」我答,
「不要一直游長泳,會使身體變成機械式的運動,應該要多變化的練習,也比較不會無聊。打水也相當重要。」清芬說,
「我知道,妳的打水就很好,妳的打水都在水線下,幾乎百分之百的推進。我會把腳踝踢到水面上,水花也很大。」我答,
「以前王老師跟我說:打水最好就是要在水線下,才不會浪費力氣。打水有ㄅㄡ.. ㄅㄡ…的聲音是錯誤的。」
「我知道,慣性要改比較困難,有時調整過來,速度反而慢下來。不注意,可能一下又回到慣性。就跟妳打坐一樣,要非常的警覺。淑真姊的打水就很好,也很快,她的划手就是慢慢的、順順的,但是她的打水幾乎都是六拍。她跟我說:打有水,打沒水差很多;打有水很重要!浮感好,游起來輕鬆多了!我以後還是要用點心絞正打水的動作。」我答,
「打水練習,應該要佔我們平時練習總量的二分之一以上。你明天還會來嗎?我們先練打水,再來衝刺、放鬆,就以今天的模式再來練習看看!」清芬建議,
「好呀!就這麼試看看!」我同意的回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