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8

我只是...游健康的


『我只是運動運動而已!。』中年男子用這句話,婉拒了小蓮姊給他的泳技的建議。小蓮姊有點不知所措的表情讓人感到憐惜,這使我想起幾年前和好友在板橋游泳池一起游泳的往事。
『妳都沒有進步。』秀婷早在終點等我,看著賣力游過來的我,劈頭就這麼一句話。秀婷是我以前一位很好的朋友,身高一百六十幾公分,均稱的身材,手腳修長,雖然泳齡沒有我久,捷泳泳技卻掌握的相當好,50公尺衝刺,她可以游進35秒,我連40秒都游不到,根本是忘塵莫及。秀婷大多在板橋游泳池活動,只要她有板橋游泳池的優待票,就一定會找我跟她去游,而那也是我最後一次和她一起游泳了。
『妳都沒有進步。』秀婷又重複一次,剛衝到岸邊氣喘如牛的我,聽到她這麼說馬上回答:
『我只是運動運動,游健康就好了。』面對技不如人的窘境,總得找些理由來保護自己。
『運動運動,就不能游的好一點,有效率一點嗎?游健康,就理所當然應該游的很差、很爛、很難看嗎?不要把健康拿來為自己的差勁泳技背黑鍋。』秀婷揚起嘴角露出深深的驪渦,她的笑容像晨曦的朝陽那麼絢麗,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舒服,因為她的話太犀利了。秀婷並沒有察覺我的感受,仍然微笑的繼續說:
『小孩子每天吃飯都會長大,每天游泳卻游不好要檢討。游不好只有三個原因:第一觀念偏差;第二缺乏練習;第三方法不對。觀念偏差就沒救了;缺乏練習就要常游;方法不對,要用點心,去找對方法。不要找藉口、編理由或劃地自限。』說完後又露出那張甜美的笑容,用著她纖細的指頭輕揑了我的鼻頭一下接著說:

『快游罷! 要跟上來。』說完後立刻蹬牆出發,她流線的身形有如一把弓箭在水面飛馳。

我並沒有跟上去,只是站在原地看著她輕盈快捷的身形離我而去,愈來愈遙遠,愈來愈模糊,最後消失在水道的另一端。
提起板橋游泳池,感傷多於懷念,我是再也見不到秀婷了。
這兩年,因為有多一點時間游泳,也開始思考游泳在自己生活上的定位。

現在的我游泳不再只是想運動運動,也不太在乎健康或不健康。
我是真的很喜歡游泳,所以,我想…,游的更好一點。2008/1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