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09

划手和推手,果然不是自由式前進的主要動力


小腿依然疼痛的難以蹬水。
『不要用力,只要輕輕的做動作就好了。我以前練蛙式練到脚抽筋,因為抽筋我就決定不要用力踢水,結果發現放鬆踢水的速度和用力踢水是一樣快。』源源昨日的建議又在耳邊響起。
既然用力蹬水會使小腿如此疼痛,如果還想練蛙式,源源的建議是唯一的方法了。
昨天為了避開腳痛,手臂抱水用了多餘的力量。我放鬆臂膀,用最輕的力量抱水前伸,做好輕收小腿的動作,我沒有蹬水只是慢慢將它們伸出去。來回游了好起趟,發現換氣次數都在12、13次之間,只有一開始那趟是14次。這和我以往的練習――賣力蹬水,用力將身形向前延展的次數是一樣的。源源說的果然沒錯,他的確是個優秀又用心的泳士。
『我不知道,就是覺得得妳的划手很硬,充滿力道。而且妳有一隻划手,我忘了是左手還是右手,會划出水面。提肘,肘部以下應該要放鬆,要很鬆像這樣。』源源提起雙肘,晃動小手臂。他的小臂像斷了關節似的掛在那來回擺蘯。
我望著水道內的其餘泳客,對於超車我己經沒什麼興趣了。自由式三十公尺划手,我曾划進25、26,但都是用力的繃著全身,賣力的抓水划動,游了三十公尺就很累。而且這種划頻也不常出現,通常都28、29,有時還到30、31。
源源提肘的動作一直映在腦中,試試看罷!
我只做提肘和重心轉換的動作,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划手上,這時覺得跟本沒在划水,只是因為水面上的肘向前伸,水下的划手就自然被帶向身後。
只提肘不用力划水是相當輕鬆的,一點也不費力。肩膀隨著前伸的肘,規律的滾動。以前三拍換氣,如果改成四拍就很喘,游不長。現在我可以四拍換氣,都不會喘。划頻,去時是26、27,回程時24、25,而且相當輕鬆。我來回游了6趟都是很穩定的划頻。
能有這樣的體驗,是否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呢?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這就看自己了。
玩水也玩了這多年,如果現在在泳技上還能有所突破和進步,
這一切就真的都要感謝那個人,源源。
2009/4/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