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9

『寫實』不等於『畫的像』


水藍天的中藥熱湯池――不到兩公尺見方的小熱水池,泳客進進出出,多坐了幾個就嫌擁擠。還好自己沒有泡熱湯的習慣;對於藥池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排除游泳時滲進皮膚內的氯氣的說法,也抱著存疑的態度。有到是游完泳後要和好友聊天趨寒會是個理想的地方。
『我把畫室石膏像照起來,輸到電腦裡。昨天下午看著電腦改我的畫,怎麼改就是不像。』我跟清芬聊起我的铅筆素描課程。
清芬感冒了,今天大家沒有游多少,兩個人就在閃在中藥池的一角聊起天來。
『為什麼要像,有很多對畫畫的觀念是錯誤的。』對這位畢業於我憧憬的學系――美術系的好友義正言辭的回答有點訝異,
『畫畫和游泳不是一樣麼?基礎的繪畫技巧還是要打的很穩固罷?畫的像不是一個畫家應該具備的基楚功力嗎?』我問,
『很多人會把一個東西臨摹的和實物非常的相似,那充其量不過是個畫匠,每個人都不一樣,每一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風格。』清芬回答,
『是沒錯啦,但是基本的繪畫功力都不夠,就說要表現自己,不是有點自欺欺人嗎?我的意思是要畫抽像畫,本身的寫實功力就要很強罷?而不是沒本事畫好,就說這是抽象畫,那是個人創作罷?』我仍然覺得畫技是一個畫師必備的基礎,沒有一定程度的畫技,跟本談不上畫風。
『你以為畫的像就是寫實嗎?』清芬反問我,
『我是說畫技不夠,想畫什麼就畫不出來。』至少我就有這個問題,
『如果你真的了解自己想畫什麼,就絕對畫的出來,和畫技無關。』清芬是如此斬釘截鐵的回答。
『妳對寫實的認識是什麼?』我對自己學畫的關念認知己經開始動搖了,
『寫實,是繪畫主體和周遭環境的關係完整的表現在畫面上。畫面上每個物件的位置深淺、前後、光線明暗、色彩搭配…種種,每個物件之間的關係,調和或不調和的關連…。』
『妳說的是不是指畫面的構圖、佈局,我是說一張畫的結構。』我問
『可以這麼說。』
『這要一開始學畫就要教了嗎?』
『是,一開始就要教。它比畫技還要重要,學畫要學繪畫的整體,不是一些小技巧而己。』她的回答是如此肯定堅決。
『我想…我了解妳的意思。』一個整體全人的教育是我們現在社會所欠缺的,即使是執政的教育者,也不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全人教育。技巧是可以透過不斷的訓練而增進,然而,要對一幅畫的全面透析,卻需高度的敏感度和洞察力,應該就是敏銳的觀察力。它不需要訓練嗎?或者只是靜下心來看就可以了呢?我沒有再問她,這個答案必需我自己去發現,而方法呢?或許…就是靜下心來看就可以。2009/4/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