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9

新海夜思


夜幕低垂,新海路燈火通明。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新海路的夜晚,變得如此繁榮熱鬧。
『這有個階梯。』走在前頭的我,不時的停下腳步,回頭提醒緊跟後頭的父親這崎嶇不平的騎樓路況。新海路並不寬敞,兩旁的屋宇也參差不齊,有高樓、有公寓、有兩層樓的矮房,這些各不相同的建築,連並而成的騎樓,高高低低、忽上忽下,對年邁的父親來說是如此坎坷難行。
這新海橋下的小夜市,雖失去過往的熱鬧景象,但還是有些人潮。父親興致勃勃跟我走了半個多小時來到這個夜市,本指望買件合身的外套,卻失望而回。走出夜市,右轉四維路,繞到新埔國小,行經四維公園。我對父親說:
『要不要到公園裡去坐一坐?』疲累的父親連休息都不想,一心就想趕快回家。在前領著路走,不時回頭看著父親蹣跚的身形──父親常常自嘲自己走起路來像個企鵝,我的眼眶又濕了。
時間就在我們的忽視下靜靜的帶走了父親曾有的強健硬朗,
我終於明白:一個老人家的不是不願,而是不能的悲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