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

與高手論泳


與高手論泳(上)
第三水道好像沒人,我鑽過水道線來到第三水道,只看到阿亮的爸爸一個人站在水道一端,張著大口的喘息說著:
『好累喔!』我向他微笑點頭,開始仰泳練習。仰泳練習完後做個小休息,看見遠處有人捷泳游了過來。這個人捷泳來到岸邊停了下來冒出了頭,是源源。我向他做了個手勢請他先游,跟他後頭練習蝶泳。等源源捷泳游了一個段落,他也開始練習蝶泳,他己經越來越能掌握蝶泳的技巧了,他蝶了一百八十公尺才休息。
『你還差二十公尺就蝶二百公尺了。』我說,
『我在外面可以蝶三百公尺。』他回答
『那我就真的很差了,我蝶不到五十公尺手就很酸。』我回答
『要用身體來蝶,手要放鬆。想想我們的手那麼細,還要要撥水,還要拉身體,那會很累。』他解釋,
『你說的對。』我很讚同他的話,可是我做不到。
『我在外池游蝶式,花很多時間練習,現在比較能抓到要領。蛙式就不太了解,我看有人游蛙式,上半身出水很高,腳就會太沈,這樣阻力反而會很大。我看了日本北島康介的蛙式,他的上身雖然出水面也很高,但是他的腳並沒有下沈,所以我想不能讓上身仰角太大,腳也不能掉下去,否則阻力太大。』他繼續說,
『這點我沒注意到,游蛙式時我覺得自己沒辦法把上身捧的太高,所以我只要能換到氣就好了,不過我會花點心在不讓自己太沈。』我回應他,
此時有兩個泳客下水,因為速度太慢了,對練習蝶式的我們會造成障礙。
『隔壁水道沒人罷?』我問他,因為近視看不太清楚。
『是呀,沒人。』他回答,
『我們過去練習。』我沈入水中,鑽到第二水道,開始練習沒有練完的蝶泳。
等我回程到了端點,源源也鑽過來了,看了一下我游蝶泳開口對我說:
『我看你只做蝶腰就很好,為什麼加上划手,腳就打開了,膝蓋也太彎了,很像在掙扎。』看過我游蝶式的人,只有他會批評的那麼嚴厲,不知道是他的標準太高,還是我真的游的太差。不過,我的蝶式游起來感覺真的很不順,有人願意指導,應該要很感謝的接受。
『我在外池剛練蝶式時,我就游長泳,我設定三百公尺。剛開始游不到,反正不管它,手臂很酸,變形了也沒關係,就是繼續游,一定要游到終點。這樣我終於找到那個放鬆點。』源源訴說他如何訓練蝶泳的方法。他學游泳的方式是憑自己對水的感覺去修正自己的泳姿,而我總是要透過一些講解學理來學習。我太少去注意自己的身體對水流的感覺,只會腦袋想著我要怎麼游而已。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只划手,身體都不動。』他說完後示範的游出去,我跟著他的後頭練習,注意到他的雙腳很沈,我是否也這麼沈?到了岸邊他又對我說:
『我的身體很放鬆,完全都不用力,只是不斷的練習划手。』
或許是因為身體太放鬆了,所以他的腳才會那麼沈罷?
『你這兩種方法,我可以試試看。』我回答,在我心中己經給自己重新安排了下次練習的課表內容了。

與高手論泳(下)
又見威尼斯。可能以後來威尼斯的機會會增加罷!
問過了櫃台小姐,直接上樓找陳總。計劃案討論告一段落,我知道陳總對游泳很有研究,乘機向他請教一些游技上的問題。
『你上次說游泳的三大訣竅,可以再說一次嗎?』我問,
『注意力要放在用力的地方,用完力後馬上放鬆,善用末端用力。』陳總回答。
我將它們一一記下。
『我今天遇到游泳高手,不過天才學的很自然,就是不能了解白癡學習的障礙。』我說,
『能讓你說是高手,應該就真的游的很不錯。你說說看怎麼回事。』陳總回答,
『他叫我要放鬆游,但是我一放鬆就垮掉了。』我說,
『怎麼說,拿蛙式漂浮來說好了,妳覺得維持漂浮的動作要不要用力?』陳總問,
『要。』我很確定的回答,
『對一些很厲害的游泳選手來說,維持某一個動作是相當自然的,他們不覺得費力,對他們來說那是一個放鬆動作。』陳總解釋,
『應該說用最少的力量,維持一個特定的動作。』我補充說明,
『對,不是都沒力量,那就攤掉了,基本的張力是必須的。』陳總解釋。
『還有什麼要注意?』我再問,
『timing 。』陳總說,
『什麼意思?』我不明白,
『就是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動作。』陳總解釋,
『舉個實際一點的例子好嗎?』我要求,陳總拿起了紙筆在紙上畫了一個連續波長開始解說:
『我們現在講都以競速游泳為主,也就是要用最省力的方式達到最高的效率,就是游的最快的意思。其實休閒也應該這樣游,只是有人就會拿休閒當借口,那也沒辦法。我講重點妳注意聽,在波峰時,妳為漂浮狀態。開始划手抱水前伸產生一個波谷,因為它是個波,這時這個波谷自然會有一股動能走向波峰,也自然的把妳會往上往前送,在到達下一個波峰之前的阻力最小,所以在這個時候妳要收腳蹬腿,到另一個峰頂時剛好又是漂浮的動作。』
『這個水波那裡來的?』我問,
『妳游時用手划動水造成的。』陳總解釋。對呀﹗水前進的動力是利用波浪起伏來推送的,這是流體力學原理,我終於了解。陳總接下來感慨的說:
『他是我的游泳學生,是個物理學教授,他拿物理學來研究游泳…。我當時請他來給一些游泳教練們上兩堂課,結果所有的游泳教練都說那只是理論,沒什麼用處,沒人聽的進去,他很洩氣的告訴我,『我看只有你有這個水準聽的進去。』』
『我也聽進去了。』我馬上附和陳總,
『還有大蛙、小蛙是怎麼回事?』我繼續問,
『其實根本沒什麼大蛙、小蛙,國外也沒有人在講大蛙、小蛙,只有台灣泳界在說。游泳只是一種自然動作,如果妳要往上跳,是不是先屈膝下蹲再往上跳,妳會把大腿打開,再蹲下去然後再跳嗎?』陳總反問我,
『有點多此一舉。』我回答,
『那己經違反人體自然運動的原理了。有些人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造成髖關無法自然屈伸,或是平常習慣養成的結果,所以屈腿時大腿就一定會打開,那是無法校正的。腿開大開小不太是蛙式速的快慢的重要因素,打的太開反而還比較浪費時間,水阻也比較大。』陳總解釋。
『我那位高手朋友就說我蝶泳時腿太開了,膝太彎了,所以我游蝶式的時候要注意很多問題:手怎麼划?腿要並朧?要那麼費神,游起來根本沒辦法放輕鬆。』我有點在抱怨。
『妳錯過了三個原則的第一條原則:注意力只要放在施力點。很多人先天骨骼發育問題和後天活動習慣的關係造成不同的骨骼錯位問題,還有年紀的增長,都會造成蝶泳時並腿的困難。很多選手都是很小就開始訓練,並腿己經是他們的習慣了,他們可以很放鬆的就能並腿了。妳根本不要太再意妳腿並沒並,妳應該注意的是施力的地方。』陳總說,
『喔!是這樣嗎。』我很勉強的接受。源源還真是先天條件優沃,我心中暗忖。他太晚學游泳了,如果孩提時就開始游,現在水準一定等同國手。
『那麼自游式和仰式呢?』我繼續追問,
『妳這樣練習好了,對稱端施力,就是如果右手划手就左腳打水,如果是仰式就左腳挑水。』我並沒有再問他捷泳的流體力學,或許以後還會有機會罷?我真的很想見見那位物理學教授,親自聽他講一堂游泳的流體力學原理。
其實,我很慶幸自己有一位天才形的游泳高手朋友,也很高興有了解理論架構的專家朋友。每次聽源源說自己的游泳方式,總是一知半解。可是從這些專家學者的理論分析,我就能了解源源為何能游的那麼輕鬆自在。雖然我的水感沒有他那麼好,沒辦法像他一樣能那麼輕鬆的掌握住自己撥起的波浪,然而,了解了這些所以然,對今後游泳要努力的方向就相當的清楚了。源源可能不太會教白癡游泳罷?不過他會是自己很好的一面鏡子,有機會再遇到他,還是要再請他指點自己的缺點。200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