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9

寧靜的水藍天


那是一個氣溫相當溫暖、宜人的午後。一踏進水藍天,為什麼如此的寂靜?
湛藍的大池,靜靜的躺在室外,一點水波也不曾被激起。spy池的池水完全的靜止,有如一面透明玻璃直透池底,彷彿spy池是沒有水的空池。慢步走到小池,偶爾閃過一兩個人影。小池的水道內,兩三個人游著彆扭的蛙式和捷泳,沒有多久也都上岸了。這水道的池水輕輕晃動,兩三個水道,只有我一個人!!!只有我一個人在游!。從來也沒有游泳能游的這麼安靜,不用擔心前面有人擋水道;也不用怕塞別人的車;即使戴著卡了一層白霧模糊不清的水鏡,也不用煩腦會撞到人。這時,突然覺得水的感覺是如此的真實,而我…卻無法掌握。
『我想和水合為一體。』那個奇怪的女子的話在耳邊響起。
『我覺得我的運動細胞還不錯,不過,不論我做什麼動作就是太硬了,我沒辦法讓別人覺得有柔軟的感覺。』我問阿智,那時自己正在學習靜坐,卻一直無法做雙盤。很多靜坐的師兄、師姊看過我的柔軟度後,都不相信我無法雙盤。阿智的回答很乾脆:
『因為你的心不夠柔軟。』
心要柔軟?什麼才是柔軟?這個問題始終是我的困惑。
蝶式全泳來到岸邊,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自己用了多餘的力量把身體扣住,就是放不鬆。我看著水中的手,一直想理出一些頭緒。
『你還是太硬了,要放輕一點。』是源源,他在隔壁水道給我建議。他沒入水中攢到我這個水道繼續說:
『你只要放鬆,讓它滑出去就好了。』
『放鬆讓它滑出去?如果兩個蝶腰之間沒有接好,我怕沒有動力接續下去…,』我想為自己不夠鬆作解釋。源源並沒有聽我的解釋,他將頭埋入水中蹬牆出發,示範給我看。我跟著他後頭也蝶泳出發,他在三十公尺末端,回身繼續蝶泳回去。我休息了一下,才再跟上去,到後來我有點力不從心,覺得手腳酸軟,沒有力氣了。到了端點,他看了我一眼,把頭轉回面向水道,雙眼望向水道的遠方,用安慰的語氣說:
『不錯了,女孩子可以游這樣算不錯了。』
不,錯了!女孩子游這樣並不好。我心中盤算著,女孩子應該游的更柔軟、更放鬆才對。但是,我卻做不到。或許阿智說的沒錯,我的心不夠柔軟。練習了一下打水,源源又到隔壁水道游了。跟他打了個招呼,我先上岸離開。
在乾髮區可以清楚的看見源源練習蝶式的身影。他持續游了兩趟,共一百二十公尺沒有休息,每次划手換氣,不疾不徐,完全沒有一般男子游蝶式時的霸氣,他游的非常的柔和順暢。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如此的柔和順暢,而我…身為一個女人為什麼做不到呢?
走出了水藍天,現在泳客漸漸多起來了,方才水藍天曾有的寧靜可能只有我察覺到了罷!?是否,我也能察覺到自己這顆不夠柔軟的心呢?能否,不需等待,就在現在呢?2009/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