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9

測試你的游泳IQ~2


1、你踢水踢的愈賣力,前進速度就越快。
解答:錯。在整個游泳過程中,踢水只佔推動前進速度的三分之一,而它會使用到你身體裡耗氧量最大的肌肉,因此,賣力的腿部打水不會有多大的助益,而可能讓你更容易疲勞,當你長泳時應該減緩打水速度。短距離泳者是需要比長泳者更快速的踢水,如果是短距離衝刺,你是需要全程快速踢水。

2、當你在某個水道跟著一夥泳士游泳時,卻發現在任何一個停歇點你都無法休息,這表示你游錯水道。
解答:對。很多泳士喜歡挑戰快速水道。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需要休息,這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在快速水道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就該移到較慢的水道。心理的訓練與體能狀況和泳技是一樣重要,你不會想在離開池子後,因為游不到預定的目標而充滿挫折感罷!

3、游泳無法降體重。
解答:錯。游泳會燃燒體內相當大量的卡路里,就像其他很多有氧運動(AEROBIC)一樣。舉例來說:一個60公斤重的婦女游一個小時的泳,需要474到552卡路里,當然需視其游泳的強度而定;一個77公斤重的男士會燃燒600到720卡路里。所以,如果你想試著減重,就可以在游泳池內耗掉你所吃到體內的卡路里,也就是說如果不是要游多一點,就是要少吃一點。

4、如何配速,隨個人喜好。
解答:對。關於如何配速沒有一定的準則。你可以在不同的距離試一試不同的方法,看看那一種對你最有幫助。有些泳者喜歡保持平均速度來游,有些寧可開始時游快一點,有的則傾向開始時較慢,再逐漸的增加速度。你可以參考奧運會的比賽錄影帶,你會很清楚發現隨時變換戰術是較有效的。

5、想要學好泳技,什麼時候(不管年齡有多大)都不嫌遲。
解答:對。學習游泳,年紀越輕是越能得到益處,當你的身體正在發展時,學習游泳,重複不斷的訓練,持續一年以上,絕對會收到效益。但是關於游泳技能的學習,卻沒有年齡的限制,不論年紀有多大,只要有適切的指導,是可能會有很大的進步。當我們看到很多初學者因為抓到要領而游的很好,這是令人興奮的。

6、吃完東西後一定要等半小時,才能下水游泳。
解答:錯。除非你吃了一桌滿漢大餐,否則你在飲食後半小時內入水,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尤其是你吃的主要成份是醣類食物。在胃中醣類是首先被消化的,再來是蛋白質,最後是脂肪。

7、Hypoxic(無氧訓練) 是一種在游泳時限制呼吸的訓練,可以幫助開發更多的肺部能量。
解答:錯。Hypoxic 訓練長久以來被認為可以增進身体管理氧的能力。但是,事實上它並沒有什麼不同。當你閉氣因而不能馬上得到氧氣時感覺如何?它會很急切的想把二氧化碳送出去。實際上每個人對缺氧都有很大的容受度,雖然Hypoxic訓練不能改變身体的化學成份,它仍有它的價值,尤其在我們面對緊張時,幫助我們學習保持平直穩定的划手。但是小心點,專家說肺部容量隨著年齡而遞減,等太久才呼吸,可能會對一些年紀較大的游客造成危險。

8、如果你要游的更快,划手就必需儘可能划快,不需要擔心每一次划水的距離。
解答:也對也錯。你可能曾聽過相反的意見:致勝的關鍵取決於每次划手的距離。所以到底那個才對?兩者都是。雖然它是非常依個人而定的,大部份的短距離比賽選手,都有較低頻率的划水次數。但是,因為游泳時每一次都做長距離的重力划手是很難支持太久。最優秀的長距離泳者,依靠快節奏的划手來增進速度。快節奏划手對上長距離划手在多次划手間也有變化,例如自由式的泳者,要游的快就會用快節奏的划手,而不管划手的距離。

9、游泳時會大量流汗。
解答:對。你可能感覺不出來,當你來回泳池穿梭不停的游泳時,會有像小溪般的汗水流經你的身體,結論是:當你游泳時,你的體液會流失。所以在游泳前、游泳時、游完之後隨時補充水份。

10、 如果你晨起第一件事是游泳,在游泳之前可以不須吃任何東西。
解答:錯。如果你在清晨第一件事是游泳,從前一晚到現在你可能有12個小時都還沒吃東西,那麼要找到能量來游泳將會很困難?你將會很快的用掉貯藏在你體內的甘油。你不一定要坐下來吃早餐,但是在你到游泳池的路上吃一片土司,或喝一瓶運動飲料或一杯果汁,將會幫助你保留更多的能量供你使用。

11、 一些泳具,如浮板、浮標、手划板、蹼狀手套可以訓練出我們的游泳肌肉。
解答:錯。利用泳具訓練是可以讓人更強壯,但那並不是它的主要價值。泳具是協助我們在不同的方法上去感覺水,讓我們對划水時身體不同部位變的更警覺。如果你每天都游泳,你可能需要它只是刺激一下思考。

12、 咖啡因能幫助短距離衝刺者和長距離的泳者,游的更快。
解答:錯。這是一個耍詭計的問題。大部份的資料都注意到運動員在運動時,咖啡因對長距離泳者(不包括短距離衝刺者)的起步推進力表現出功效。原因是咖啡因協助脂肪氧化,成為可使用的能量。但短距離泳者游完全程的速度太快,而脂肪都尚未氧化,所以他們跟本不會用到他們的脂肪。

13、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位快速度的泳者,就要有非常強大健壯的肌肉。
解答:錯。我們都知道前400公尺混合四式個人金牌世界紀錄保持人TOM DOLAN。 他身材相當瘦長,如果從側面看他他幾乎就消失不見。他有一個明顯的優點,他一直開發和精練他的泳技。游泳不像其它運動,游泳是非常需要技巧的運動。在改善游泳過程肌肉確時有它的貢獻。但是技巧才是第一重要。

14、 游的越長的距離越有幫助。
解答:錯。大量的練習或許可以讓你游的更好,但是只有在抓到重點。當你很疲倦時,你無法游得很有品質。所以,游很長的距離是因為要自我挑戰。它無法讓你的身體調適到任何較好的狀況,可能還會更糟,游泳過量會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

15、 你不一定要兩邊換氣才能成為好的游泳者。
解答:對。換氣較少(當兩邊換氣時)可以讓你在水中保持較平穩的想法是一些玩笑。 如果你已經感覺缺氧,它將妨礙到你的游泳。另外,如果你知到如何正確的換氣,即使每划一次手換一次氣,也不會干擾到你游泳。讓你的頭隨著你的身體轉動,而不是向上提起(因為這樣你的臀部會下沈,造成拖拉的現象。),讓你的頭順著身體轉動,你應該看到天花板或天空,而不是地板或家俱

16、 一個接一個的接續游,可以幫助你減少秒數。
解答:對。據估計接續游可以使每一個泳者,每一百公尺減少一至二秒。這是相當可觀的。接續游是可以被接受的,但不要想從它得到任何幫助。讓每個人都能在水道內開始時領游一小段,其他人跟著後頭游,一個人是無法帶領游完全程的。

17、 剃個大光頭可以減少阻力,讓人創造佳積。
解答:對。剃除身體的毛髮和角質層,可以減少皮膚的抗力,而暴露的神精末梢會讓人對水的感覺更敏銳。當想結合末梢神精系統減少你的負擔給你更多的能量時,剃毛髮是最好的選擇。

18、 運動飲料只有在我們持續游泳超過一個半小時才有益處。
解答:錯。很多研究顯示,即使只運動一個小時,也能從喝運動飲料而得到益處。它可以保持你的碳水化合物和提供你葡萄醣,成為供你使用的能力。

19、 如果有兩種選擇:一是獨自游一個水道。二是跟著速度相進的人同游一個水道,你應該選擇第二。
解答:對。當你獨自一人用自己的節奏游泳,而有人跳進你的水道(或當你跳進某一個獨游者的水道而遭白眼)時,它總是讓人有點氣餒。但是,必須跟上或在前領游。和別人一起游比自己一個人會更具有挑戰性,最後會使我們得到更好的功效。

20、 當你游自由式時,你的頭應該抬高,讓你可以看到泳池的前端,水線剛好在你的耳間髮線上。
解答:錯。當你的頭是抬起來時,你的臀部會下沈,產生拖拉現象。理想的方法是,游泳時頭保持平直和身体成一直線(不要縮胸),你可以看到池底的直線。

21、只有游的遜弊了,否則沒有游泳者會戴鼻夾游泳。
解答:錯。除非你是準備去稱呼1992 Pan AMERICAN games 金牌得主Jane Skillman 是’差勁Skillman’ 而他帶鼻夾是要避免池水化學物質所產生的過敏反應。而其他優秀泳者,當他們在水中練習仰蝶,戴鼻夾避免水進入鼻內。
 
22、 清晨是最好的游泳時間。
解答:錯。至少有很多人不是如此。一些研究表示:晨間運動比較可能是適合他們的坐息。但是,如果你不是早起的人,或者你無法利用在工作之間的短暫休息時間運動,它可能不是你最好的方法。在一天中選擇你覺得最有能量和當職業和個人事務干擾最少的時間來運動罷。

23、 你潛在水中愈久,可以滑行越好。
解答:錯。雖然有一些優秀的泳者停留在水中有一半長的距離,但是對我們這些普通人,它不會都是明智的選擇。無疑的,水中滑行讓我們有機會利用出發時的力量,但是一會之後就會開始減速,停留在水中太久,特別是你不能很有效率,結果會比一開始就划手還慢。還有在水中必須全程閉氣,會讓你在浮出水面後剩下的那段距離游的很辛苦。

24、 游泳是一項很好的全身運動。
解答:對。游泳不只是可伸展手臂、肩、腿,它也用到腹部的肌肉,髖部,臀部和背部。而這不過是它的一半功效,每當你划手你也調整到你的肺、心和循環系統。

25、 看一本上面有很精彩的泳技圖片的游泳雜誌,可以幫助你改進你的泳技。
解答:對。雖然我們這些編輯的人很討厭去讚許它。有時候只有文字並不夠,但是,和有正確技巧動作的圖片合併一齊看,你會得到改進你划手所需的資訊,其餘的就要靠你自己了(那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你的IQ有多高呢?
答對20到25題:你是位具有教練潛能的水中運動專家愛因斯坦。
答對15到19題:你知道只是達到開發你游泳潛能所須的每一件事。
答對10到14題:我們不會把你踢出我們的水道,,但是你還有一些練習得做。
答對9題或更少:回到游泳學校重新學習。

若水譯

1 則留言:

小蓋婭 提到...

這文章有點舊, 有些問題, 現在可能又有新的解釋, 參考就可以, 不要太認真.